我的故鄉是一個極其平常普通的地方,二十幾戶人家的村莊,村前有口不大不小的池塘。池塘的用途除了灌溉部分農田、給婦人們提供洗菜洗衣的便利之外,它還是個公共大澡堂。   小時候讓我記憶最深刻的便是夏天,無論是白天還是傍晚,池塘里都有大人和小孩在水里盡情沖涼、嬉戲。盛夏時節,正值雙搶農忙,男人們從田間歸來先不急著回家,而是去池塘邊的槐樹下脫掉那身泥腥汗臭的衣裳,再將肩膀上那條大大的土布汗巾圍住身體的敏感部位,跳進水里游上三兩圈,將燥熱和疲憊沖洗殆盡,方才悠然地上岸穿上衣服回家吃飯。   待到傍晚,更是熱鬧非凡,放學回家的孩子跟在大人身后,將身上的衣服脫個精光,光著屁股跳進水里,那叫一個歡暢。大概是受大人的影響,村里的孩子們沒有不會游泳的。蛙泳、仰泳、自由泳,我當時最驚嘆最羨慕的是“扎猛子”。倏忽間一頭扎進水里便不見了人影,再出現時人已經到了水中央。感覺太神了。很想自己也到池塘里去神游一番,可是父親不讓,說一個女孩兒家比不得小子,即使是看,也是遠遠地躲在一角偷看。盡管大人不讓我下水,小小的我還是抵不住對游泳的向往。白天等到大人們都午睡了,便悄悄地溜出家門,一個人跑到池塘里去玩。因為不會游泳,也不敢往深水里走,只是扶著水邊洗衣服的大石塊,試著用雙腿拍打水面,小手和小腳都泡得發了白,也不肯從水里起來。累了,便倚著石頭歇一會,有時碰巧還能捉到一兩只從石頭縫里爬出來的小蝦。也不知道這樣玩了多少次,居然可以用蛙泳的姿勢游上一段了,膽子也因此越來越大,直到有一天......   吃過午飯,我佯裝去房間里午睡,耐著性子等了一會兒,聽見外屋的父親響起了鼾聲,便躡手躡腳地走出來。和往常一樣,來到池塘邊脫掉上衣,穿著一條小短褲跳入水中,開始有模有樣地游起泳來,不知不覺離岸邊越來越遠。可能是我太小體力漸漸不支,也可能是我根本就沒學會游泳,只覺得身體越來越沉眼前越來越暗,黑暗中仿佛有一只巨手將我拽向水底。后來如何被人拖上岸,已經記不清了,回家之后,被父親結結實實地打了一頓。自那以后便再也不敢下水了,倒不是被父親打得怕了,而是溺水時雖拼了命的撲通掙扎也無濟于事,那份無助和驚恐把我徹底震住了。   其實像我這樣避開大人,一個人偷偷的跑出去洗澡,溺水是遲早的事,所幸及時獲救有驚無險。   但是并非所有的人都像我一樣幸運。   村東頭寡二娘家唯一的男孩小東子,就淹死在池塘里。那是一個異常悶熱的午后,剛剛還火球般的太陽瞬間沒了蹤影,烏云一層壓著一層,翻滾著從東北方向碾過來,天地頃刻間黯然失色。突然,一個巨雷在頭頂炸響,將人們從午睡中驚醒,男女老少呼喊著奔向場基,搶收正在晾曬的稻子。雷聲,人聲,木锨聲,所有的笤帚都舞出花來,場基上飛揚的塵土和天上的烏云,模糊了人們的視線,稻子終于攏成堆蓋上厚厚的稻草,一陣大風刮過,天漸漸恢復了亮色。晴了。男人們女人們紛紛走到池塘邊,清洗汗水和灰塵,誰也沒有在意那雙靜靜躺在槐樹底下三十三碼塑料涼鞋。   天總算黑了,忙碌了一天的人們吃過晚飯,將竹榻搬到場基上乘涼。寡二娘的扁擔上掛著兩只泥滴滴的箢箕,褲腿挽至膝蓋,腳上趿拉著一雙破球鞋,邊走邊喊:小東子小東子,回家了!   半夜里,我被一陣凄厲的哭叫聲驚醒,那聲音近似狼嚎,蓋過了所有其它的嘈雜聲,聽得人心膽俱裂,至今想起仍刺痛耳膜。帶著濃濃的睡意我掀開蚊帳溜下床沿,家里靜悄悄的不見人影,大門卻半掩著。門前的池塘四周人影綽綽,全村的手電筒都聚在那里,那凄厲的哭喊來自寡二娘。大約上午十點鐘,水性最好的張大爺,將九歲的小東子從池塘的東南方托舉出水面。   和往常一樣,小東子睡在地上的涼席上。他喜歡睡在地上,每次從田里拾完稻穗回家,他都把席子扯到地上睡。他說那樣才涼快。只是這回他決定不再醒來,微微上揚的嘴角,表現出一貫的倔犟,任你如何呼喊也不再醒來。睡著的他小臉青中透著白,是那種純凈得不帶任何色彩的白,使得那兩道眉毛越發黑得通透。   小東子溺水后,平日里熱鬧的池塘寂靜了幾日,重又一如往常。村里的老人們都說,小東子就是個短命的鬼,自打有了村莊便有了這個池塘,祖祖輩輩好幾代,從來也沒淹死過人,這都是命中注定。自那以后,寡二娘從早到晚天天坐在池塘邊搗衣的石頭上,有時下雨了,她就脫下上衣蓋住頭,人喊她她也不應,若是走近了拉她,她也不動,倘若拉得急了,發一聲喊,起身便跑。也不知要跑向哪里。   那年我未滿八歲,夏天還沒過完,父親便急匆匆的把我送進學校。我最后一次看見寡二娘,是十七歲那年夏天,寡二娘趿拉著破解放鞋,坐在烈日下的池塘邊的石頭上洗衣裳。后來我去了外地,再回家時她已離開人世,聽父親說天冷池塘邊結了冰,寡二娘洗衣服時不慎滑入水中。她是自己浮到水面上來的,臉朝上仰躺著,倚在塘下埂一叢枯萎的水草旁。   父親走后沒多久,我便搬離了村莊,來小城安家轉眼間已十余年時光,每每思及故鄉便想起門前的小池塘。這幾年打造新農村,聽說小池塘已被填平,一半修了水泥路,一半成了農民休閑廣場。   但愿變成水泥路的池塘,不再有災難發生。   作者簡介   張翠鳳,文字愛好者。曾在《新安晚報》、《安慶晚報》發表過一些散文。文字于我,是疲憊時可以棲息身心的纏滿常春藤的秋千架。 +10我喜歡

牛青春/作   “八一”前夕,鎮政府例行搞一次去各村,走訪慰問烈軍屬、退役軍人困難戶的活動。   鎮長帶著鎮武裝部長和這個鎮常海村的支部書記程齊等一行五人,一起走進了這個村退役殘疾軍人牛新的家。   牛新,三年前在一次蓋自家南房搬石頭時,不慎被巨石砸傷左手,醫生說沒辦法保住左手只能截肢。就這樣他不到五十歲就成了殘疾人,房沒蓋起來,又欠了一屁股的外債,他老婆看他沒了掙錢的能力棄他而去,為他留下了一個上高中的女兒。他靠一輛人力三輪車在村內和鄰村收點廢品。每天賺個二、三十元和女兒相依為命、艱難度日。   每年鎮政府都將他列為幫扶、慰問對象,鎮長看著牛新家徒四壁,一張破舊的飯桌下,放著一大箱方便面。眼睛濕潤的鎮長緊緊地握住滿頭白發、胡子拉碴的牛新的手深情地說:“您們這些退役軍人,為了共和國的和平,老百姓的安寧,奉獻了自己的青春年華,黨和政府是不會忘記您們的,如今您有了困難,大家都會幫助您一起渡過難關的。”牛新激動地說:“謝謝領導的關心。”鎮長對程齊說:“老程,你們村兩委開會研究一下,看看能不能給老牛大哥,在村內安排一個他力所能及的工作,為他女兒念好書多掙點錢,也好改善一下他目前的生活狀況,收廢品不掙錢不說,他身有殘疾,太危險了。”   程齊連忙說:“鎮長,您放心吧,回去我們立即召開會議,研究解決這個問題。”   鎮長高興地說:“好,好!”一行人發下慰問品離去。   回去的路上,程齊開著自己心愛的“奧迪”車。邊走邊想,開什么會?這都什么年代了,我平時連你牛新一根煙、一瓶酒都抽不上,喝不著。憑什么給你安排好活,在村委、村辦企業上班的人,哪個不在干活前給我送個三千五千的,想要干好活,你牛新做夢去吧。   牛新送走了鎮村干部,也陷入了沉思,這幾年他不止一次和程齊說過自己的事,可他總是樂哈哈地答應,就是沒有下文。多少次左鄰右舍和他說給“程閻王”送點禮。可他靠收廢品為生,自己不高的收入,不僅要養家糊口,還要供女兒上學,送得少了吧,人家看不上,送的多了吧,自己又實在送不起。唉,還是算了吧,自己就是吃苦受累的命,慢慢熬吧。   又一年的“八一”前夕,還是鎮長帶領著鎮村干部,走進牛新的家。牛新正吃力地用一只右手往人力三輪車上裝廢品,鎮長不高興地問程齊:“怎么老牛大哥還在收廢品?”   程齊滿臉堆笑地對鎮長說:“是這么回事,這一年我們村兩委為了落實您的指示精神,給他安排了好幾個工作,可老牛嫌掙得少,不愿干呀!“他轉身背對著鎮長,惡狠狠地瞪了一眼牛新說:”老牛,你說我說的對不對呀?”   牛新為了不得罪這個村的“程閻王”,只好違心地說:“對,鎮長,程書記是給我安排了幾個活,但都不怎么掙錢,我就沒去干。”   鎮長握著牛新的手說:“我知道您家有困難,不要硬撐著,說出來,大家幫您一起解決。”   牛新激動地說:“謝謝黨和政府還記得我們這些退役老兵,不到萬不得已,我是不會給政府添麻煩的。”   鎮長搖著牛新的右手說:“你們看看老牛大哥這覺悟,當過兵的,素質就是不一樣。”說完一行人放下慰問品離去。   第三年的‘’八一‘’前夕,鎮長領著牛新,來到常海村村委會程齊的辦公室門前,他掏出手機按下了錄音功能的按鈕,剛要敲門,只聽辦公室內的程齊說:”我和你說過多少次了,送禮不要到這里來,你還是不聽,這要是讓別人知道了,怎么得了。下不為例啊,這五千塊錢我收下了,明天你就來村委會做出納工作吧。“鎮長一聽這話,氣憤地一腳將程齊的辦公室屋門踢開,厲聲說道:“你們剛才說的話我已錄音,我現在向你宣布三件事,一是明天就叫老牛大哥,就干給你送禮這個人的出納工作。二是鎮里會派人暫時接替你的工作。三是你盡快去鎮紀檢委交代你的貪污受賄問題,等候組織處理。老程啊,你也是為黨工作多年的老同志了,怎么你就忘了你入黨宣誓時說了啥呢。黨中央一再強調我們基層干部,要當好人民公仆,為民辦實事、辦好事,你就這樣為老百姓服務的嗎?老牛大哥,他可是為國家、為咱老百姓做過貢獻的人哪。三年了,他的工作你為什么遲遲不給解決,是你被社會上的不良風氣蒙蔽了你的雙眼,是你改變了為老百姓無私服務的宗旨,變成了你利益交換的工具。我們已做過調查,你現在擁有三輛卡車拉河沙搞運輸,你不但在村里有車有房,還在縣城有兩處樓房,并且還養了情婦。請問你哪來的這么多錢?跟你沾親帶故的,你全部安排在村委,或村辦企業上班。不給你送禮、送錢,你就不給村民辦事,吃卡拿要你占全了。村民們給你起的‘’程閻王‘’外號別以為我們不知道。向老牛大哥這種殘疾人你都不給他安排工作,你的良心何在,你還有為人民服務的意識嗎?他去年看病,今年七月份,他女兒考上大學沒錢交學費上學,都是鎮政府工作人員集體捐款解決的。這些,你應該知道,但你看過、問過、關心過他嗎?這不光是老牛大哥一個人的事,你的行為直接寒了你們村老百姓的心哪!我見你一直沒有給他安排工作,今天我就自己來問問究竟是什么原因,沒想到看到了這么一幕。你的問題,你們村有的黨員、群眾多次到鎮里反映,我們考慮到你是多年的村干部了,總想給你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,但你卻置黨紀國法而不顧,我行我素一直不改。現在,說什么都晚了,你好好想想你的所作所為吧。”   程齊的臉上豆大的汗珠不由自主地流了下來,雙腿顫抖著······   牛新“撲通”一聲跪倒地上,嘴唇哆嗦著想說什么卻說不出來,鎮長連忙將他扶了起來說道:“老牛大哥,我知道你想說什么,感謝的話你就不要說了,是我們的工作沒做好,這幾年讓您受委屈了,以后在你們村委會好好工作,將您女兒培養成對國家、對人民有用的人才,有什么困難就直接去鎮里找我,我們幫你解決。”   鎮長抹了一把眼里涌出的淚水,轉身快步走出常海村村委會。   END +10我喜歡

二、邀請函   下一刻,一個轉彎的貨車直直的沖著我媽去了,我立馬跳了起來關掉了電視。然而,下一刻,電話響了…… “喂,您好,請問你是洛熙小姐嗎?” “啊,是,請問你是?” “我是渚河路交警大隊的隊長,接下來請您做好心理準備,因為接下來要說的可能會讓您失控。” “你說就是了……”我的聲音在顫抖。 “是這樣的,渚河路的十字路口出了一場車禍,兩傷一死,而我們在死者的手機中找到了您的號碼,請您過來認一下尸。” 聽筒,從我手邊落了下去…… 我失神的站在客廳中央,過了很久我才帶著懷疑去了警局,我一步一步如同喪尸般的走進了警局……我看到我媽媽靜靜地躺在床上,呼喚她她也不理我,我才知道我媽沒了。認領完尸體舉辦葬禮之后的幾天,我不吃不喝,很快便就消瘦下去,就在我準備就這樣死去時,我哥哥歐陽羽落及時阻止了我。 那一天,我躺在床上,封死了窗戶,在屋內點燃了木炭,我還吞下了安眠藥,就這樣靜靜地躺在床上等死。就在我快要睡著時,我突然害怕了,不想就這樣死去,但是藥效已起,我無力再去拆除裝置,所以,我干脆放棄了,閉上了眼睛,在之后的事情是我哥給告訴我的。 那一天,哥哥怕我想不開,就請了一個心里醫生,讓他給我開導開導。我哥,最開始是給我打電話,但是我沒接。我哥意識到情況不對,馬上過來找我,這才發現我已經奄奄一息了。 “你是不是傻?媽走了,我也很難過,但是,你也不能這樣啊。媽,愛了我們一生,也為我們操心了一生,你現在這個樣子,媽媽在黃泉之下也不會安息的。”歐陽落羽生氣道。 “哥,大道理我都懂。可是,為什么啊?媽才三十八,這也太不公平了吧?”我滿眼淚水的吼道。 “唉,風水輪流轉,蒼天饒過誰?”哥哥滿目蕭然的起身道。 “哥哥,對不起……”我忽然想起了一些事情。 “罷了,好好吃飯,別的事情,一再別管。”歐陽落羽走了。 我沉默的吃完了飯,辦了出院手續,回到了家里。我看著茶幾上的光盤,心里一陣陣絞痛,為什么啊?為什么?這個光盤為什么會放那種視頻?況且,這個光盤好像還能預知未來啊?我不敢再看,我怕接下來就是哥哥…… 我坐在沙發上,縮成一團,我怕我哥哥會……突然間,我的余光落到了一旁的那個黑色燙金邀請函上。 那個邀請函,是和光盤一起寄來的。里面會有什么呢?我一步一步的走了過去,小心翼翼的拿起了邀請函,好像這個邀請函是什么洪水猛獸一樣。 我猶豫了好久,才拿起來打開……   親愛的洛熙小姐: 你好! 根據日記的指引,我們向你發出了邀請,歡迎您光臨我們的寒舍,歡迎您參加我們的游戲。 此致 敬禮 日記 X年X月X日 我看著邀請函上印刷的字體,忽然覺得有些諷刺。多少年前,我也是接到這樣的邀請函,除了第一句,基本全一樣,結果去了,看到的是什么?男朋友秒變閨蜜未婚夫?被人罵成婊子?還是,被拍了那種照片,被他們威脅必須同意他們在一起?這張邀請函,估計又是這樣,一個把戲不停地重復,好玩嗎?既然那么喜歡玩,我就陪你們玩玩吧。 (未完待續)   作者簡介: 蘇敏月(筆名),原名岳雨辰,酷愛文學。《青春文學作坊》特約作家。 +10我喜歡

(一)   一妹子發私信給我,很長很長的一段話,說自己很笨,在讀大二,不喜歡目前的專業,學不進去,做什么都沒天賦,又找不到興趣點,不知道從哪下手。不過她也有野心,不愿意這一輩子就這么庸庸碌碌的老去,她想掙很多很多的錢,想過更好的生活,更不想辜負對自己滿懷信心的父母。她想知道,有什么辦法,能改變自己,變成更好的人。   妹子用了很大的段落去敘述父母對她的期望,以及父母為了支撐那個家付出的辛酸苦楚。   她媽在超市做理貨員,每天早上六點鐘就要起床,走很遠的路趕到超市上班,中午帶點剩飯剩菜微波爐里湊合著吃,有時候要把大箱大箱的貨物從倉庫搬到店里。   她爸卻是在偏遠的鄉下教書,周末才能回來一次,其余時間都呆在學校里。   她爸媽省吃儉用,每個月打給她的生活費卻從來不會少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看到那些句子的時候,我鼻子突然就酸了,忍不住地想到了自己的爸爸媽媽。   情感上產生的共鳴,我順手點進去看了妹子的微博,兩小時前,她發了一條關于某某明星的討論,三小時前則是關于一條對某某韓劇的吐槽,以及各種笑話段子,自拍.....發微博數量6000條。   我不是反對發微博,只是我一個玩微博三年的人,一共才發了600條,她居然發了6000條。   她不是迷茫,她知道自己的情況,有想要守護的人,也有想要捍衛的夢想,不安于平淡,卻又不愿付出努力。   我一瞬間有點難過,難道父母用半輩子的繁瑣庸碌,辛酸苦楚,換給她一段可以安靜學習,不受物質所困擾的時光,不值得她付出一丁點的努力嗎?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我不反對大家看韓劇,但我討厭你一邊大聲嚷嚷著,自己的夢想還很遠,一邊吐槽《太陽的后裔》劇情設置不合理。   我不反對大家用社交軟件,但我反感你,一邊刷屏聊天發朋友耍自拍,一邊說找不到讓自己變得更優秀的辦法。   我不反對大家追星,但我不能忍受你一邊花著父母的錢買天價演唱會門票,一邊哭訴,自己不夠好辜負了爸媽的期望。   上帝給你的所有東西都是明碼標價的,現在你浪費青春換來的片刻安逸,未來要用半輩子的辛苦勞作去償還。   (二)   很多人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,也知道用那種方法達成目的,只是邁不出那一步,還會給自己找好多借口,沒天賦,沒毅力,不感興趣.....   一集韓劇一個小時,一般來說差不多有20集,看完十部韓劇,會用掉整整200個小時。   這還不算在微博上,微信上吐槽劇情,討論人物形象,偶爾八卦一下明星私生活的時間。   打一局匹配一般花四十五分鐘,不過你當然不會只打一局。   看一集娛樂綜藝一般一兩個小時,你還會不斷的刷微博,刷朋友圈。   看一本百萬字的網絡小說,怎么也得用上四五十個小時吧,當然你還得感激作者給你本完結的。   說到這里,肯定很多人反對,說這是享受生活,這是娛樂方式,要有生活質量,不能活的太死板,否則人生多無趣啊。   只是我覺得,年輕的時候應該努力拼搏。   當然,喜歡安逸的生活也無可厚非,只是如果你真的安于平淡,就不會抱怨這樣的人生太過乏味,距離曾經的夢想越來越遠,想要守護的人愈發地老去。   既然你選擇了在這個熙熙攘攘的鬧市里過著舒適平淡的生活,就不要問我往哪走才能到達真正的屠龍之路,怎樣才能留給世界一個遙不可及的背影。   一小時至少可以背熟30個單詞,十部韓劇的200小時,就可以背完6000個,四級考試大約只用考4500個單詞,你口口聲聲哭訴著四六級沒考,雅思沒過,人生真是太艱難了。可是你有沒有問過自己,你是真的在努力,還是僅僅感動了自己。   很多人早上賴被窩,睡懶覺,一起來就開始反省自己,又浪費了這么多時間,在心里和自己說,明天一定要早起,結果晚上十一點,卻把早上自己對自己說的話忘得一干二凈,玩著手機刷著微博到深夜凌晨。   有個讀者看到我去年的一篇文,說是下定決心好好考研,每天早上五點在我微博里打卡說早安,到現在為止已經整整四個月了。   自律的生活,學習,看書,早起,背單詞,都不會像你想象中的那么難,只是你如今有后路,生活尚未把你逼到那個份上,尚有人替你抗下所有的苦難。   (三)   生活還有后路,你的人生也還留有余地,所以你還能選擇舒服地過著。   當你真的被生活逼的走投無路的時候,你還能繼續看韓劇,玩游戲,刷微博看段子的生活嗎?   電影《當幸福來敲門》里的男主人公被逼的走投無路,沒地方住的時候,帶著自己兒子在地鐵站的男廁所睡了一晚上。凌晨時分,有路人哐當哐當砸門想進來上廁所的時候。男主人公一手捂著兒子的耳朵怕吵到正在熟睡的兒子,一邊害怕那扇門被砸開了。   很多人都說看到這一幕的時候哭了,可我一點都不同情男主人公。   為什么一定要到走投無路的時候,才想著去改變,在日子還可以的時候卻選擇了安逸。   妻子選擇離開,去紐約找份新工作,妻子分明是愛著他和兒子的,卻被生活壓榨的慘不忍睹,每天要連續工作16個小時,可是連房租都付不起。   即使他后來開了自己的證券公司,他變成閃閃發光的人,可是再找也不到那個愛著他的妻子了。   是啊,有人說,我們人生最差的結局也不過是大器晚成,可是我真的好害怕,在我們浪費時光等待大器晚成的時刻,一不小心丟掉了我們最珍貴的東西,甚至不能保護那些愛著我們的人。   誰都不知道,明天和意外那個先來?   我只能希望你早一點長大,早一點覺悟,早一點擔起生活的重任,早一點明白努力奮斗的意義。   當父母生病的時候,你不會因為沒錢而窘迫害怕;   當你遇到喜歡的姑娘的時候,不會因為面包而迫不得已放棄愛情;   人生從來沒有后悔這個說法,只是有些東西錯過了就變成了不能挽回的遺憾。   我好怕自己最后真的大器晚成,站在人群里閃閃發光的時候,那些我想要守護的人都不在了。   如果你有一絲一毫的懈怠,都是對愛的辜負。 +10我喜歡


徐寶財的推薦評比好物50505鄭淑惠2021嚴選好物汪哲瑋的熱門嚴選99969
蔡筱雯的優質必買清單17052 白佳穎的推薦購物清單89023吳筱芸的開箱嚴選推薦98272 黃奕辰的熱門嚴選95833李明政的每日新聞 徐仁妏的推薦評比好物9385037627陳玉祥的優質產品推薦69574 黎婷云的優質推薦評比2675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60dmy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